让创新创业在高校蔚然成风

来源: 光明网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15-05-15浏览次数:1085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2015年起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2017年取得重要进展,形成科学先进、广泛认同、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普及创新创业教育,实现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预期目标。到2020年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中国政府网5月13日)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等院校作为大众的一份子,尤其是作为我国创新创业的主力,自然不可缺席。然而,过去的实践中,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一些突出问题不容忽视,包括对创业创新教育的认识不足、教育意识和能力缺乏等,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亟待健全,也正是在此背景下,《意见》的出台可谓对症下药,恰逢其时。

 创业创新教育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如何让创业创新文化成为大学文化的一部分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鼓励高校创业创新需要一种宽松的文化环境,这个环境不以财富论成败,不以成败论英雄,既要鼓励学生敢于冒险和创业,又要宽容学生失败,为此,《意见》提出要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要求把创业创新能力纳入评价人才培养标准中,同时提出完善创新创业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体系,为的就是积极支持有着创新科研潜质和有着创业能力的学生及团队有资金后盾而无后顾之忧。

  过去,高校内部教育教学资源及社会创业元素转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实际运作,缺乏制度设计与实施细则,一方面是要求普及创业教育,鼓励学生创业,提高创业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是学生创业教育怎么拿学分,高校学生学习主体的中心地位与个性化发展怎么实现有机统一,创业创新往往有想法却难实践。针对此,此次《意见》专门指出要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要求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开发开设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的必修课和选修课,纳入学分管理,建设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群。如此一来,创新创业就与课程学习有机结合,从而使得创新创业教育与大学传统学术教育的追求相统一了。

  高校创业创新的另一个主体是老师。曾经有人戏言,说教新闻的老师实际上从来没有写过稿子、当过记者,本科一路读到博士毕业就来授课,很难想象这样的老师怎么教学生。事实上,对一些理论性较强的课程而言,此法或许可行,但对于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人们的“嘲讽”也不乏合理之处。目前,高校对师生的创业创新的考核往往停留在申报与承担课题项目上,研究成果往往也难逃束之高阁的命运,创新创效与实践存在“两张皮”现象。因此,改革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无疑是必要之举。唯有如此,才能激发创新创业灵感,真正破除“高分低能”积弊。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创业成功典范马云的一句话激励了无数年轻有活力的心灵,现在,政策已出,保障已有,只待扎实落实和推进。我们期待创新创业教育风生水起,更期待创新创业在高校学生中蔚然成风。(筱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