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摘取五项国家科技大奖 刷新江苏记录 位列全国高校前三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15-01-12浏览次数:495

1月9日,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召开。东南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摘取五项国家科技大奖,通用类项目获奖数在全国高校中名列第三,同时,获奖数蝉联全省冠军,并且刷新了江苏省高校的获奖记录。其中,吕志涛院士领衔的“现代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继尤肖虎团队获得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之后东南大学在国家科技一等奖上的又一次突破, 同时,这也是2014年度江苏省获得的唯一的一等奖。此外,东南大学还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创历史最好成绩。

东南大学以解决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为目标,用创新驱动助推国家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屡获大奖。一线的科研工作者,从古稀之年的老院士,到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骨干,再到冲劲十足的新生代,形成了老中青共进的创新团队,他们莫不以创新为己任,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忘我的投入,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业绩。四年两次斩获国家科技大奖一等奖,近五年共牵头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18项,位列江苏第一;共牵头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项目43项,一等奖14项,位列江苏第一。其中,2010年牵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2011年牵头获得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2项;2012年牵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2项;2013年牵头获得4项国家级奖励,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和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14年更是一举摘得五项国家级科技奖,获奖数再创新高。获奖多、等级高、分布广、应用性强,成为东南大学科技创新成果的显著标识,也彰显了东南大学“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特点。

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吕志涛院士领衔的“现代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预应力是重大土木工程建设的核心技术,可节约钢材和混凝土用量的20~30%,显著减少碳排放量,满足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国家战略需求。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工程建设规模举世瞩目,大跨、超长、重载与特种结构以及核电、磁悬浮等高新技术工程,对现代预应力技术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吕志涛院士带领科研团队针对新世纪预应力技术发展中的科学问题及其在重大工程应用中的关键技术难题,经过十余年的研究,在十余项国家、省、市科研计划和二十余项国家重大工程科技攻关项目的支撑下,从结构基础理论、新型结构体系、新材料、新工艺与新装备等方面着手,深入、系统地开展了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的理论与技术创新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实现了预应力结构理论、病害控制、抗震减灾、核电安全等领域的突破。主要成果构建了以13部国家标准为支撑的我国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标准体系,其成果应用于南京奥体中心超大面积平台、苏通大桥连续刚构、福清核电站、上海磁悬浮、青岛液化天然气储罐、沙特 SCC 筒仓等百余项重大工程,近 3 年新增产值41亿元。还建设了“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两个创新基地,引领了我国预应力科技发展。

本次东南大学土建学科一举拿下三项大奖,堪称中国土建学科的“梦之队”。除了吕志涛院士领衔的成果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外,还分别摘取了技术发明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其中,另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学院孙伟教授带领的团队因“超高性能混凝土抗爆材料成套制备技术、结构设计及其应用”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组针对目前超高强混凝土普遍存在的脆性大、粘度高、制备和养护工艺复杂、造价高、无法满足现场大规模施工等关键难题,经过近10年的刻苦研究,在国际上率先系统开展了超高性能混凝土材料成套制备、结构设计及应用的关键技术研究,在混凝土的超高强、超高韧、超高抗力,及其抗冲击设计计算方法与超高抗力结构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性成果。而东南大学青年特聘教授、土木学院徐赵东教授带领的团队因“高稳定高耗散减振材料制备关键技术与装置开发及工程应用”研究,摘取了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属于土木材料与防灾领域,项目组在土木减振材料和装置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应用到重庆梅溪河大桥、西安富锦佳苑等许多重大土木工程中,项目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减振材料和减振技术水平,为重大灾害防御提供了技术支撑,随着国家对防灾减灾越来越重视,成果应用前景更加广阔、潜力巨大。

此外,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崔铁军教授领衔的“新型人工电磁媒质对电磁波的调控研究”项目荣获自然科学二等奖。该研究代表了当前物理信息领域前沿方向,项目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资助下,深入研究了人工媒质对电磁波的调控理论、结构设计、实验验证及实际应用,提供了一种构造新型材料的机制,其核心是通过提出等效媒质一般性理论,用人工方法形成材料结构、控制电磁波,由此实现某些新奇性能,为社会带来前瞻性应用,其中电磁隐身、电磁黑洞等都在其中。研究成果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单位获得应用。相应成果入选2010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新型人工电磁媒质领域的先驱者之一、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物理分会主席John Pendry(约翰·潘德瑞)爵士在《Nature》(《自然》杂志)、《Scientific American》(《科学美国人》杂志)对本项目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时龙兴教授主持的“服务三农的安全可信金融电子交易关键技术和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历经多年研发与试点,目前已应用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成为农村保有量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专用电子交易终端,交易系统安全无故障运行9年以上,支持助农取款、小额贷款、新农合、新农保、农资直补等30多种农村特色业务,超过6000万农户、2亿农民足不出村享受了现代金融服务。(东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