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水自循环型污水除磷脱氮节能新工艺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14-11-27浏览次数:668

本项目首次提出并利用五箱一体化活性污泥工艺对污水除磷脱氮技术和装备进行开发研究,采取多池串连形式,既具有阶式反应器的特点,又易于满足除磷脱氮工艺的厌氧好氧交替的环境要求,连续流恒水位运行。通过进出水位置交替,实现多点进水,两点出水,水流在周期交替中转向流动,省却了污泥回流和混合液回流,设备投资和动力消耗低。该工艺具有除磷脱氮效率高、进水低C/N值时运行稳定、无需混合液与污泥回流、水头损失小的特点,与常规A2/O工艺及其改良工艺相比,具有明显的节能效应。

本项是发明专利技术,目前在在国内外尚无工程应用,但已有中试装置成功运行2年,需总结、完善该项技术并制定标准。多箱一体化活性污泥工艺特别适用于中小型生活污水和城市污水处理,在节省投资和运行成本的同时,便于专业化集中管理。推广前景好。

Group 31

五箱一体化工艺实验装置现场安装图

反应器为隔成五个单元的箱体,通过PLC控制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