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供暖/供热水系统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14-11-27浏览次数:3087

该技术将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热利用与热泵技术有机结合,采用空气、或制冷剂收集太阳能光伏组件产生的热量,有效降低光伏电池的工作温度,同时利用热泵技术对收集的太阳能和空气能进行温度提升,为建筑提供生活热水、供暖和驱动制冷空调,克服单一太阳能供热系统受天气影响不稳定的缺陷,实现了太阳能光电、光热的高效综合利用。

目前已完成样机研制和全性能测试,系统运行稳定性良好,相比单独光伏发电系统光电转换效率提高近15%;全年提供50℃热水平均能效比达4.0以上;冬季供40℃热水(采暖用)能效比达到3.5以上,太阳能光伏/集热装置与建筑物屋面、墙体立面一体化结合,并可采用固定低倍聚光结构,大幅降低系统成本,应用前景广阔。


1太阳能光伏发电、集热与热泵一体化装置



2低倍聚光型太阳能光伏/集热装置


3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光伏发电与热泵供暖/供热水系统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