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波电机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14-11-27浏览次数:1563

超声波电机是一种新型直接驱动微特电机,具有功率密度大、无电磁干扰、低速大转矩、动作响应快、运行无噪声、无输入自锁等卓越特性。在工业控制系统、汽车专用电器、超高精度测量仪器和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超声波电机涉及机械、振动、材料、摩擦、电力电子及自动控制等多学科领域,是电气工程学科的一个充满活力的分支。

该项目组通过15年的持续研发,经过理论研究、发明创造、实验验证、产业化研究、应用开发等阶段,形成了实用化的电机产品,电机性能指标完全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型产品。目前,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6项、军工委托项目3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另申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2005年出版了国内首部该领域的专著《超声波电机原理与设计》,发表论文100余篇。获2002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07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