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宽带无线通信技术

发布者:王芳发布时间:2014-11-27浏览次数:987

超宽带(UWB)技术是无线通信领域的革命性新技术,它占用极宽的频带(比如数GHz)进行通信,同时通过将单位频带内的发射功率控制在一个极低的水平,避免影响频带内其它通信系统的正常工作。UWB技术,既可以在短距离内实现高达1Gbps以上的无线传输,也可以实现极低功耗、低成本的低速无线通信,可以应用于无线多媒体家域网、个域网,雷达定位和成像系统,智能交通系统,以及应用于军事、公安、救援、医疗、测量等多个领域。

东南大学从2000年开始对超宽带(UWB)技术进行研究,在国家863计划等的持续支持下,自主设计了双载波-正交频分复用(DC-OFDMUWB系统方案,其特点是采用较窄的频带划分,并同时使用两个子频带进行通信,具有频谱使用灵活、效率高,分集增益大等优点。基于DC-OFDM方案,于200512月实现了高速UWB无线通信实验系统,该系统的无线数据传输速率达110Mbps ,传输距离10米,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为我国UWB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化提供了基础。

DC-OFDM方案发射端原理图

Group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