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2009年年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1-03浏览次数:543

 2009年10月12-13日,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2009年年会在杭州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由浙江大学圆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及高校的理事代表共 230余人出席了年会。出席年会的领导有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陈清龙理事长、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志民主任、李建聪副主任、浙江省教育厅褚子育副厅长、浙江大学倪明江常务副校长、褚健副校长,出席年会的协会副理事长有:施建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杨勇(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赵昌文(四川大学副校长)、张汉荣(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魏润柏(上海高校校办产业协会理事长)、荣泳霖(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金石(原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产业处处长)、姜玉祥(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

  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陈清龙理事长、浙江省教育厅褚子育副厅长、浙江大学倪明江常务副校长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志民主任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通报了本年度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并对本年度最后三个月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李志民主任强调指出,2009年是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关键的一年,年初召开的直属高校产业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六大工作任务,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离圆满完成任务还有一定距离,尤其是经营性资产划转和全资企业改制方面,有些学校任务非常艰巨,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到今年产业规范化建设取得决定性胜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再接再厉,知难而进,争取完成既定工作目标。

  李志民主任特别指出,2005年教育部发布的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以及今年的1号文件都明确要求学校的经营性资产要全部划转到资产公司,由资产公司代表学校统一管理和运营这些资产。学校经营性资产不尽快划转到资产公司,意味着学校仍然直接办企业,学校所面临的法律风险、经济风险不可能规避,也不可能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防火墙”,建立高校新型的产业管理体制也就成了一句空话。同时,学校全资企业改制工作会涉及到各方利益,在人员安置、寻找外部投资者等方面需要做大量细致的工作,因此这项工作一直以来都是产业规范化建设的难点之一。希望各校不要掉以轻心,已经批过改制方案的,要尽快办理相应手续,属于关停并转的,也要及时处置,争取年底完成工作目标。

  在本届年会上,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高校的代表围绕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及高校产业科学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会上,还安排专家通报了直属高校资产公司2008年度报告评审情况及《教育部直属高校企业管理工作规范》(征求意见稿)修改情况,并就即将出台的《工作规范》进行了分组讨论,广泛征求了与会代表的意见。

  本次年会是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的最后一次年会,在理事会全体会议上,陈清龙理事长总结了协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本届理事会的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及所在单位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此外会议还听取了与会代表们对明年协会理事会换届工作的建议。